Loading

Loading

關鍵字

Share This Page

The 1 Wine glass 手工杯使用心得分享與 Zalto 通用杯比較

 The 1 Wine glass 手工杯使用心得分享與 Zalto 通用杯比較

前情提要,去年 3 月小資就拿到這杯子,使用了一年,台灣也終於也要有代理商要進杯子了,這杯子是酒評家Jancis Robinson 推出的酒杯 The 1 Wine glass,號稱一款杯子能夠喝所有的酒款。

Jancis Robinson過去一直很推崇Zalto 酒杯,其杯壁薄、梗細以及良好的弧度。但是她一直有個疑惑,就是她愛紅酒也愛白酒,為什麼白酒杯都要比紅酒杯小,明明有的白酒也需要比較大的杯子釋放香氣,於是,這位42年來致力於將葡萄酒變得平易近人的葡萄酒大師,興起了一個念頭,就是為什麼不能用一個杯子,就能喝所有的酒款的想法。( 還有,就是誰有這麼多空間放杯子啊?)

於是她在2018 年聯合英國設計師Richard Brendon ,推出 1 Collection 系列酒器,其中包含只有一個酒杯,一個水杯、一個水瓶、一個老酒醒酒器以及新酒的醒酒器,而這支杯子就是這系列的中唯一的葡萄酒杯 the 1 wine glass。

【 以什麼標準來衡量尺寸跟杯型? 】

根據官網提到,以她多年的經驗,杯口只要足夠聞到香氣而晃杯不會灑出來就好。而肚子的大小呢? 她認為以平均 125ml 的酒液在杯中時,能夠到達最大化面積醒酒就夠了。

小資拿到手中,大小介於紅白酒杯之間,直徑 9cm, 高22.4cm,感覺是放大版的ISO杯,然後梗細,拿起來很均衡,質感也很好。

至於是不是剛好125 ml 就剛好是在杯子最寬的高度? 而且是否真的能夠各種酒款紅白氣泡雪莉甜酒都通用? 小資也很好奇,待小資試完跟大家分享。

《官網介紹》

《影片介紹》

Jancis Robinson

2021/5/21 一年過後.........

小資這一年試用了超過500款各式各樣的紅、白、氣泡甚至紫酒,我的心的是:

小資眼中,不覺得它是一個能夠 100% cover 所有酒款的杯子,但是它確實已經是小資日常生活會用來喝 99% 酒的杯子。

至於另外的1%呢? 我覺得是黑皮諾,尤其是勃根地的黑皮諾,小資建議還是要使用更大的杯子。

跟 Zalto 通用相比呢?

小資實際比較了一下,從香氣來說:

Zalto 通用的開口比較擴一點,杯壁是直的,所以酒的香氣給人一種直接撲上來的感覺,而The 1 Wine glass 則是稍微縮口,香氣聞起來稍微有點差異,感覺是更內斂一些。

質感與手感比較

這兩隻拿起來的手感、質感都很好,但 Zalto 重 108.6 克,The 1 Wine glass  97.4 克,但是 Zalto 拿起來感覺比較輕,均衡度也很不錯,輕到放下杯子到桌子時的聲音聽起來輕輕的“恰”一聲,一度懷疑拿到是不是水晶杯還是塑膠杯,但是我指的重量,質感還是很好,請不要誤解。

此外,杯子容納酒液的尺寸是差不多的,Zalto 梗稍微高一點點,

Zalto 通用杯杯壁極薄,杯子很輕,手感很好、均衡度也很好。

Zalto 通用 VS The 1 Wine glass  到底比較推薦哪一個?

The one Glass vs Zalto Denk'Art Universal Glass 比較
酒杯 The one Glass Zalto Denk'Art Universal Glass
材質 Lead free Crystal Lead free Crystal
重量 97.4 克 108.6克
寬度、高度 o9cm, H22.4cm / H8.8", o3.5" 9.4" height
香氣釋放 較內斂 較直接
可否用洗碗機
價錢 NT$: TBC (看產品連結) 定價NT$: 1,900
製表:小資男女的紅酒筆記本

至於這兩者誰好誰壞? 小資男自己是比較喜歡 The 1 Wine glass 的外型拉,但小資女覺得使用過後,她是比較偏好Zalto 通用杯的香氣展現。

小資之前打破一支,很怕買不到,後來都小心翼翼使用,但得知已經有代理商準備帶進來了,所以就算破了還是買得到,所以你會發現這支真的是小資非常喜歡愛用的杯子,而且之後還會出無梗的版本。

更多消息,我會再分享給大家。

以下就分享小資之前喝過的一些照片吧!

點我看更多 The 1 Wine glass  照片

小資識

小資隨選

Le Schette Syrah IGT 2020 /舒特酒莊希哈紅酒
Le Schette Syrah IGT 2020 /舒特酒莊希哈紅酒

果味甜美的義大利西西里島 Syrah

尚酒
參考價: $850
Blued eyed boy
Blued eyed boy

藍莓果味爆發的 Blued eyed boy

星坊
參考價: $2520
Kirkland Signature Napa Valley Suscol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Kirkland Signature Napa Valley Suscol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好市多自有品牌 Napa Valley Suscol Vineyard Cabernet Sauvignon

好市多
參考價: $729
Alegro vendimia seleccionada
Alegro vendimia seleccionada

4顆星的美廉社西班牙Rioja

美廉社
參考價: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