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關鍵字

Share This Page

澳洲的 Shiraz 喝起來都一樣嗎? 有什麼不同? 三個澳洲產區 Shiraz 比較

澳洲的 Shiraz 喝起來都一樣嗎? 有什麼不同? 三個澳洲產區 Shiraz 比較

今天我要喝三種不同產區的紅酒,分別是澳洲的Shiraz、澳洲的Shiraz以及澳洲的Shiraz。

那有不都一樣? 都是澳洲的Shiraz?

不! 不大一樣,這三瓶澳洲的Shiraz分別來自南澳的三個不同的產區:McLaren Vale, Adelaide Hills 以及Coonawarra。

其實小資最近喝到很多澳洲Shiraz 但真的沒有好好仔細比較產區之間的差異,所以這篇就要來分享一下,明明都是澳洲的Shiraz,但是不同產區的差異在哪裡以及各自有什麼特色。

在介紹每個產區之前,小資來稍微介紹一下南澳的地理位置,南澳就位於澳洲中間的下面,這句好像廢話,但這不是重點。

南澳地圖:

Google map: https://goo.gl/maps/yG14QZEzFeouHHZx8

其實講到南澳,就好比美國的加州,算是很多葡萄酒出產的地方,幾個主要知名產區包含 Barossa Valley, Eden Valley, Clare Valley, McLaren Vale與週邊的 Adelaide Hills以及 Coonawarra 產區。

以上這六個是比較常見的大產區。這次先比較McLaren Vale, Adelaide Hills和Coonawarra產區Shiraz的差異,以後有機會再來介紹其他的。

第一款Hardy’s Tintara Reserve 來自於McLaren Vale, 帶有一些香甜的花果香,辛香料的氣息較其他兩款來得低,口感比較滑順,甜美容易喝,但又不會覺得太過於甜美。

第二款 Longview Yakka, 來自於Adelaide Hills 產區,這產區最大的特色就是海拔比較高,平均海拔360左右,氣候比較涼爽,酒質相較天氣熱的產區來說,會比較細緻些。

小資發現,這幾年大家釀酒都不再追隨 RP肥美厚重的口感,反而開始走向細緻均衡的路線,也讓Aedelaide 產區細緻的希哈越來越受到歡迎。

 

而這款Longview 2017 Shiraz 香甜柔滑,口感細緻帶有迷人的酸度,開瓶30分鐘後帶有煙燻氣息,有北隆河希哈的錯覺,是款非常細緻柔滑的Shiraiz。

 

第三款 是來自於 Coonawarra 的酒款,這產區最大特色就是土壤以及狹長的地形。Coonawarra 長約15公里、寬才約1.5公里,地表是紅土,但底下是排水很好的石灰岩,根據書上的說法是一種很適合種植葡萄酒的土壤嚷。

這產區雖然不是高海拔,但是位置卻是南澳六大產區最中,最南端的一塊產區,氣溫更涼爽,酒質比較清新。小資喝的這款WYNNS 酒莊的,就是這產區內最知名的先驅酒莊之一,連世界葡萄酒地圖也特別標示這個酒莊。而且black label 的酒都是採用 30-110年的老藤葡萄樹。

*補充:通常超過35年以上的葡萄藤才可稱為老籐,但是每個國家的標準不一,通常老藤根更長,更能抓取到土壤下更多的風味,所以老藤葡萄釀的葡萄,通常會帶有更多的複雜度與層次。

我認為WYNNS 是這三款中口感最飽滿、辛香料的味道也比較突出,不過細緻度還是有,我覺得主要在於細緻的單寧。

喝完這三款,小資是覺得它們各有特色:McLaren Vale產區的Hardy’s Tintara Reserve 滑順易飲,搭餐愉悅;而相較位於高海拔的涼爽的Adelaide Hills的Longview Yakka,則是煙燻比較明顯,有北隆河Syrah 的風格; 而位於 Coonawarra的Wynns Black label 則是小資覺得有中預期澳洲Shiraz 會出現的辛香料的衝擊,而更意外的是那股涼爽地理位置所帶來的清幽與細緻。

這篇主要是小資要去比較跟認識這三個產區之間的差異,以後小資就會知道Adelaide Hills 高海拔所以比較涼爽,更像北隆河的風格;Coonawarra 更南、更偏僻,是條狹長的適合葡萄酒生長的紅土產區,喝起來剛中帶柔、柔中帶剛;McLaren Vale 則是舒適的香甜果味,甜美易喝的酒款。

我做了一個地圖,讓大家可比較知道三個產區的大略位置:

以上就是小資澳洲Shiraz的差異比較,希望你們喜歡,如果有喜歡記得幫我分享留言,這樣小資才有動力繼續做下去嘿!

想知道更多澳洲葡萄酒推薦,大家可以參考澳洲辦事處商務處網站:https://www.bestwine.com.tw/,關於各式各樣澳洲葡萄酒、產區、品種、餐酒搭配….等介紹,內容豐富、淺顯易懂,很推給大家。

最後,小資也幫大家整理好過往的一些澳洲葡萄酒筆記了:25款小資四顆星推薦澳洲葡萄酒筆記     

#合作文章

小資識

小資隨選

Blossom Hill Cabernet Sauvignon
Blossom Hill Cabernet Sauvignon

簡單甜美的入門級紅酒

全聯
參考價: $329
Block Nine Caiden’s Vineyards Pinot Noir
Block Nine Caiden’s Vineyards Pinot Noir

有變化的加州黑皮諾

趣品酒
參考價: $550
Hardy’s Nottage  Hill Shiraz
Hardy’s Nottage Hill Shiraz

輕鬆愜意而不會平淡無奇的澳洲Shiraz

家樂福
參考價: $329
Kadette Cape Blend
Kadette Cape Blend

肉乾味明顯的南非混釀

3H Wines
參考價: $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