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關鍵字

Share This Page

你知道全年都可以喝到薄酒萊嗎?而且全聯就買得到

你知道全年都可以喝到薄酒萊嗎?而且全聯就買得到

前幾天聽到一段對話,有人討論什麼東西該搭什麼酒?當中就有人說到薄酒萊,接著另一人說:現在有薄酒萊嗎?

現在有薄酒萊嗎?現在有薄酒萊嗎?現在有薄酒萊嗎?

這句話不斷在小資腦海中迴盪。薄酒萊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買得到啊!而且全聯就有!

雖然已經有很多葡萄酒前輩、專家、達人都已經介紹過很多次,薄酒萊不是只有新酒,但還是很多人會搞錯,當然小資也沒本事去扭轉這種誤解,只是想告訴大家,薄酒萊其實一年四季都有,在家樂福、大潤發、全聯好市多以及各大酒專都可以看到薄酒萊產區的酒,這篇小資男女的紅酒筆記本來分享一下可以在賣場買到的薄酒萊產區的酒。

薄酒萊產區 Beaujolais VS Beaujolais Nouveau/Primeur 薄酒萊新酒

要搞懂薄酒萊,先搞清楚 Beaujolais 與Beaujolais Nouveau/Primeur的差異。薄酒萊Beaujolais 是法國的一個產區,而 Beaujolais Nouveau/Primeur 是薄酒萊產區的新酒,就是每年11月會空運來台,喝起來甜美、有泡泡糖、香蕉皮的那種歡樂紅酒。

有複雜度的 2019 Louis Jadot 村莊級薄酒萊新酒

薄酒萊 Beaujolais 產區的酒有什麼特色?

薄酒萊產區在法國勃根地產區的南部、Lyon 北部。薄酒萊Beaujolais 產區多用 Gamay 葡萄釀成,喝起來以果味為主,活潑順口,單寧輕,也是紅葡萄酒之中,最容易與中式料理可以搭配的紅酒。

薄酒萊產區 Beaujolais 產區的酒是不是都要立刻喝掉?

小資的建議是,如果是新酒Nouveau/Primeur或是廣域大區的酒,就是只標示 Beaujolais 的酒,儘早喝掉最好。新酒最好幾個月內喝掉,但是其實薄酒萊Beaujolais北邊產區,因為土質、排水以及溫度較好,可以讓葡萄酒有更好的熟度,這些產區其實還是可以陳放的,小資喝過一款2001 的薄酒萊,酸度很漂亮,完全沒有變質,跟中餐非常搭。補充:這款其實後來才透過T大提醒,這款酒就是這篇封面款的酒款,全聯就有賣。

如何分辨薄酒萊Beaujolais產區的酒呢?

除了就標示上會有 Beaujolais /beaujolais villages 之外,大家可以記一下以下這些薄酒萊村莊級的產區:St-Amour, Julienas, Chenas, Moulin-a-Vent, Fleurie, Chiroubles, Morgon, Brouilly and Regnie.

這些產區特性上稍微不同, 根據小資找到一些資料,St-Amour 會多些礦石風味;Julienas 比較飽滿,但可能也會有細緻度不夠的情況;Fleurie 有花朵開花的意思,酒款風格更柔美些;Chiroubles 則會比較清爽一些。 參考資料:世界葡萄酒地圖。積木文化。

 

哪裏可以買到薄酒萊 Beaujolais 產區的酒呢?

以大賣場來說,大潤發、家樂福、好市多以前全聯都有買過,只是數量多寡,早期比較多的是大潤發,大約300~500 元就可以入手多款村莊及酒款,但是後來大潤發價錢越來越高,品項也越來愈少,這幾年家樂福也有1~2款,好市多則是偶而會有些限量商品,每年11月也會有新酒,全聯則是這幾個月上了一個新品,但不是每間店都有,以下分享幾款大賣場的薄酒萊:

【秋天走在雨後的倫敦公園】 大潤發

帶有深度的甜美,帶一些白胡椒以及濕落葉的氣味,他的香氣不這麼突出,而是悠悠地散發,不能太大力搖晃杯子,要稍微放一下,然後輕輕拿起來才能聞到。酒體中等,帶點港式檸檬茶微微苦甘口感,尾韻甜美,單寧細緻。

這款來自薄酒萊Chenas村莊產區,大賣場不是很常見,在架上一年多,有一點架上催熟感,但還在可以接受範圍。如果你在大潤發出清有買到,建議儘早且開瓶當天喝完,隔天沒有更好,可搭配紅肉。4顆星。

完整筆記:【秋天走在雨後的倫敦公園】

有複雜度、單喝搭餐皆適合的老藤Beaujolais家樂福

紅色莓果、黑李、些微花香以及礦石味,酸度迷人,幾乎沒什麼單寧,不像新酒會有香蕉皮的味道,這款來自勃根地的Beaujolais 特級村莊 Fleurie 產區的老藤Gamay,有酸度、低單寧,搭配中式餐點很安全,單喝也不會覺得無趣,而且酒塞上有個愛心,下次跟情人約會聚餐就帶這瓶吧!4顆星。

底下這款喝起來就有草莓園感覺:你有去草莓園採過草莓嗎?Cave du Chateau des Loges Brouilly

甜美的草莓氣息,輕微的單寧,不澀口,但給酒體帶點層次,造就這款甜美、純淨、多汁卻不幼稚膩口的酒款,好像你去草莓園採草莓,你可以聞到草莓葉子的味道,偶爾一兩顆草莓採得太早那種酸甜甜酸的滋味。村莊級薄酒萊、這種表現,才379元,完全就是日常普飲、搭餐、補酒精都很適合的酒款。4 顆星。

下面者款Morgon 則是好市多上架過,現在全聯可以買到,記得是酩洋的酒款,細緻複雜的50年老藤薄酒萊DOMINIQUE PIRON Morgon 'La Chanaise'

50年以上的Gamay老藤,帶有黑色水果、鉛筆芯以及一點丁香,口感中上飽滿、複雜帶些礦石感,單寧優雅。 4顆星。

另外,翹鬍子薄酒萊這款也很知名(茂世),鮮紅酒色,甜美柔軟的紅色莓果風味,些許桶味,帶點酸度,單寧輕柔。跟焦糖爆米花很搭,相信也非常適合年夜飯飲用。4顆星。

小資只是想要告訴大家,薄酒萊其實不是只有11月的新酒,其實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大賣場或是酒專買到更好喝、更有層次的薄酒萊紅酒,更多酒款可以參考小資 App 中提到薄酒萊的酒款:薄酒萊的酒款

小資酒友想要在賣場找酒不迷路,只要下載App就能幫你快速找到各大賣場的紅酒筆記:

iOS版本:https://reurl.cc/L3MLex
Android 版本:https://reurl.cc/QdbGN0

小資隨選

Hera
Hera

Hera Toscana 2017

興饗
參考價: $1100
Chateau Bel-Air Lagrave
Chateau Bel-Air Lagrave

香氣、酸度都迷人的波爾多老酒

家樂福
參考價: $695
藍月啤酒
藍月啤酒

感覺像是加了柳橙汁的藍月啤酒

全家
參考價: $79
Kirkland Signature Bordeaux Superieur
Kirkland Signature Bordeaux Superieur

中規中矩的經典波爾多

好市多
參考價: $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