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關鍵字

Share This Page

【小資識】為什麼賣場紅酒瓶上的中文介紹不見了?

【小資識】為什麼賣場紅酒瓶上的中文介紹不見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印象? 前幾年(大約2014之前)到賣場買酒時,酒瓶上都有酒款的介紹、風味、適合搭配的餐點,供消費者當作購買參考。 但是這幾年幾乎都沒有了?到底是為什麼? 這樣找酒很麻煩,都不知道如何判斷這瓶酒好不好!小資好奇詢問了大賣場的酒區負責人,得到的答案是:法規限制。2022 年更新:?也是問題之一。

“ 菸酒管理法:進口酒不得另標示原標籤未標示事項 ”

小資去查了一下法規,應該是來自於菸酒管理法第三十二條第十項的說明:

十、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標示事項。
  酒除依前項規定標示外,不得標示具醫療保健用語,亦不得使用類似文字、圖片暗示或明示有上述效果。進口酒不得另標示原標籤未標示事項。
  酒製造業者以其他製造業者之酒品為原料加工產製之酒,不得標示原酒之產地、風味及相關用語。

這條款在101年7月26號時,是沒有特別提到,但是在103年5月30號修正時增加的。

103年(西元2014)之前,大賣場還是可以看到酒瓶背標上有酒款風味介紹,像是這支2010年的中級酒莊(2012~2013 在台灣上架) 背標上還是有中文介紹。(感謝小資酒友贊助),但在2015年的酒款,就完全沒有相關介紹了。小資找不到2011、2012的酒款,所以無從比較。

2010年的 Chateau Poitevin 2010年仍有中文介紹。

不過2015年同酒款、同賣場的 Chateau Poitevin 就完全沒有風味介紹。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改為架上標籤或是DM介紹

不能加上非原酒標上的文字,小資認為對於買酒跟賣酒兩方都有很大的影響。買酒的人無法知道這瓶酒的風味而,而銷售酒的賣場無法透過介紹來幫助銷售。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酒架上的插牌變多了,甚至大潤發還在幾年前做了一個網站還是APP,每款酒可以讓消費者留下評論,這樣就不會踩到法規而達到介紹酒款的效果,概念很好,可惜後來可能種種原因就沒有繼續了,相當可惜。

不過小資認為,插牌效果還是沒有酒標上好,因為幾百瓶酒不可能在酒架上插滿每一支酒款的標籤,原本的方式只要在每支酒標貼一張貼紙就可以了,方便管理。

除了架上插牌外, DM也是另一項出路。

大賣場舉辦各種酒節,像是大潤發、家樂福都會舉辦大型的春、秋季酒節,號召達人試酒分享心得,印製精美DM送至會員手上,還舉辦促銷、達人面對面、折扣等活動,而且越來約多超市像是全聯、美廉社這幾年也都積極的促銷。

法規的限制也讓賣場酒水的負責人,必須要想各種方式刺激銷售。

 

數位化時代:部落格與達人

除了傳統的插牌、DM,數位化時代來臨,網路也成為大家參考的依據,要提到賣場的紅酒達人,可能不得不回溯到2006 年,甚至更早。

現在很多人在網路上分享品酒的心得(當然小資也是),但是其中最知名的人就是T大,2000許,還沒有Facebook,當時流行的是部落格,T大在網路上開立了一個部落格,叫做 Thomas 葡萄酒美食漫談,至今(2019/11)瀏覽人數已經超過1千100萬人瀏覽,許多人當初會看著T大的部落格到賣場找酒,而且只要推薦過,幾乎都是秒殺,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阿婆雞Apogee,當時因為網路上中文的紅酒介紹資訊不夠多,但是T大卻能細細數來酒款的特色以及酒莊故事,T大多年的品酒經驗、資料搜集以及超強記憶力有機會再來談。

Thomas 葡萄酒美食漫談,至今(2019/11)瀏覽人數已經超過1千100萬人瀏覽。圖片來源:網站截圖。

此外,由小E大創辦的葡萄酒新手選臉書社群,也有超過2.5萬人追蹤。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總之,網路資訊成為民眾找酒的工具根本是必然之路,除了網路之外,選酒App的推出,更是加速民眾找酒的便利性。

 

誰沒用Vivino? 舉手!

除了網路,選酒APP 更是目前大家常用的選酒工具,像是2010年丹麥一家公司推出的Vivino App,可以透過拍攝酒標照片,就能找到酒款資訊,所以各大賣場,你會看到很多人拿著手機掃描酒標看分數以及價錢。

雖然說價錢並非絕對指標,但是絕對是大家的參考依據之一,因為裡頭大多是素人評分,素人的評比往往比賣場的介紹更能獲得消費者的採納。此外,像是Wine-searcher 也有酒標辨識之功能。

雖然好市多架上都有介紹,但是你去逛好市多,依舊可以發現很多人拿著Vivino 掃描酒標。

Vivino App 有超過1千萬瓶酒的資料庫,掃描酒標快速方便找到分數與品酒心得,雖然大多是英文內容,也越來越多中文使用者分享中文心得。

 

好了! 扯得有點遠。

我想,法規限制就是酒瓶上很少看到中文酒款介紹的主因吧!

總之,如何找到一瓶好喝、適合自己的紅酒,永遠是一個大家想解決的問題,當酒瓶上無法有足夠的資訊幫助消費者判斷,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工具會產生,小資男女的紅酒筆記本當初也是抱著類似得初衷而成立,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找到自己喜歡的而避免踩雷!
 

小資識

小資隨選

Cepas Viejas
Cepas Viejas

香氣口感皆複雜的西班牙老藤

豐愛國際
參考價: $1540
夏迪大地 Tintara Geology Shiraz
夏迪大地 Tintara Geology Shiraz

複雜的圖騰

愛買
參考價: $699
Chateau petit mangot
Chateau petit mangot

小巧緊實的聖愛美濃

家樂福
參考價: $409
Chateau Tanunda Year of Dragon
Chateau Tanunda Year of Dragon

口感飽滿開瓶就好喝的澳洲 Shiraz

家樂福
參考價: $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