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關鍵字

Share This Page

【小資試】IKEA 紅酒杯跟 Riedel Wine Wings 嘴邊肉杯有差嗎?差多少?

【小資試】IKEA 紅酒杯跟 Riedel Wine Wings 嘴邊肉杯有差嗎?差多少?

日前收到酒友私訊,說很想入手 Riedel Wine Wings紅酒杯,但是太貴遲遲不敢入手,而且又看到 IKEA DYRGRIP 的紅酒杯也是平底的,所以要我幫忙比較一下都是平底的 IKEA 紅酒杯跟 Riedel Wine Wings 比起來到底差異多少? 當天我就立刻上網訂了一個 IKEA 的酒杯,才 179 元,含運費 238 元不到,於是有了這場 PK 賽,雖然小資酒友一面倒是 Riedel Wine Wings 將會壓倒性勝出 ( 我自己也覺得是 ),但是我還是實際針對外型、手感、杯壁、香氣等條件來比較看看,到底都是平底的紅酒杯,該花 1,300 多塊買一隻 Riedel Wine Wings 嘴邊肉杯,還是省錢買 179 多塊的 IKEA DYRGRIP紅酒杯 ? 又該怎麼選呢?

測試了後發現,最大的差異還是在於杯子的厚薄影響了口感,而杯子大小也左右了香氣的展現,基本上跟平不平底似乎沒有太大差異,各有特色與優點,以下分享如下

材質與製作

都是一體成型的非手工杯,杯梗之間沒有額外熔接的斷點,透亮度也差不多,IKEA DYRGRIP採用的是無鉛水晶玻璃 (Crystalline),而 Riedel 在官網也顯示 Lead-free crystal glass。Crystalline 根據網路查到的資訊,跟 Lead-free Crystal 是一樣的材質。

圖片來源:Riedel Wine Wings 官網

圖片來源:IKEA 官網 網站來源:Tableking

外型

外型設計我覺得見仁見智,IKEA 比較現代風,俐落時尚,而Riedel則是多了嘴邊肉,喜不喜歡很主觀,所以基本上是平分。

手感

IKEA 的梗比較粗,杯子比較小但重量比較重(210克),而Riedel的梗細很多,重量也比較輕(184克),質感也比較好。Riedel 勝出。

Riedel wine wins

杯壁厚薄

Riedel 的杯壁薄很多,我雖然沒有卡尺可以量,但是感覺IKEA的紅酒杯厚度可能多了0.5-0.8倍,喝起同款紅酒的細緻度就有差異。Riedel 勝出。

IKEA 酒杯聲音很清脆,Riedel Wine Wings 共振感更好。

香氣釋放

由於Riedel 的杯子比較大,所以香氣釋放上是比較有空間,可以聞到更多細緻的氣息,這一點也是Riedel 獲勝。

用來喝平價酒款,IKEA 酒杯很夠了,在比較大的酒杯喝,反而香氣會顯得比較弱,PS: Ridel 這款主要是用來喝 Cabernet 的,所以可能無法凸現Shiraz 的香氣,這只是就日常小資在購買紅酒時會遇到的情況而測試的表現結果。

維護與收納:

IKEA 酒杯雖然手感比較重,但是感覺相當堅固,在沖洗擦拭時,不會感覺容易破,而且也是可以用洗碗機洗;Riedel Wine Wings 杯壁較薄,清洗時要特別小心。 IKEA 尺寸小很多,而Riedel Wine Wings 則是需要較大空間收藏。延伸閱讀【 清洗酒杯三大注意注意事項 】

細節:

IKEA 雖然是179元的酒杯,寄來是也是用一個大箱子,但是杯子是沒有盒子的,但是包裝有做到很好的防撞的包裝。那Riedel 更不用說,有漂亮的盒子包裝,感覺就像是精品在賣。

閱讀更多:小資最喜歡的入門酒杯:Lucaris

結論:

我覺得跟杯底是不是平的沒有太大關係,重點是杯壁厚薄、手感以及是否有足夠空間讓香氣釋放。

IKEA 的杯子的細節、手感、口感跟香氣確實跟Riedel wine Wings 杯子無法相比,但是也不至於沒有可取之處,用來喝一些小資酒款倒不是太大問題,清洗也方便又不怕摔,買個6個放家裡聚會用也才1,074元,比單支1,300元的Riedel wine wings 還便宜。

如果你不是經常喝酒或是都品嚐一些500元以下的小資酒款,我覺得IKEA CP 值很高,而且紅白酒都可以用,不需要買到Riedel wine Wings 的杯子;但是你如果是想要品酒或是喝一些上千元的酒款,我是覺得好杯子可以帶來更多酒的香氣細節以及更好的喝酒體驗。

小資是覺得,不管貴的杯子、便宜的杯子都可以買,依照個人習慣、口袋深度選擇酒杯即可,但畢竟杯子不就是拿來摔破使用的消耗品嗎?

IKEA DYRGRIP vs Riedel Wine Wings 比較
酒杯 IKEA DYRGRIP Riedel Wine Wings
材質 Crystalline Lead free Crystal
重量 210 克 184 克
高度 22 公分 25 公分
杯壁厚薄 較厚 較薄
香氣釋放 較薄弱 較多空間
價錢 NT$: 179 NT$: 1,300
製表:小資男女的紅酒筆記本

閱讀更多:可愛的機能性 Riedel Wine Wings 嘴邊肉杯

以上就是小資針對 IKEA 酒杯跟 Riedel Wine Wings 酒杯的不專業分享,希望有幫助到酒友,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也請幫我分享按讚,或是點這裡支持小資。

 
小資試

小資隨選

Le Rughe Prosecco DOC Extra dry
Le Rughe Prosecco DOC Extra dry

酸潤均衡的 Le Rughe Prosecco Doc Extra dry

沃芙
參考價: $880
The black Chook sparkling Shiraz
The black Chook sparkling Shiraz

很少見的不甜氣泡紅酒

漫醺葡萄酒專賣店
參考價: $650
Opus one
Opus one

香氣四溢口感均衡的 OPUS ONE 2014

星禾
參考價: $15000
Yebisu Premium 130年 麥芽啤酒
Yebisu Premium 130年 麥芽啤酒

今天休息一下不喝紅酒,來罐惠比壽啤酒

7-11
參考價: $69